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信服开启实践教学新篇章

222日,深信服携手武汉木林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林盛科技”)与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以下简称“中南民大计科院”)正式签订协同育人框架协议,为在新工科建设、科研合作、智慧校园、文化交流、专业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南民大计科院副院长帖军、木林盛科技总经理周游魂和深信服副总裁姚诗成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信服开启实践教学新篇章

签约仪式

近年来, 国家深化教育改革政策接力出台,将产业资源引入教育改革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进新工科建设和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此次,三方将为实现“新工科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共同努力,在专业基础、专业配套、专业扩展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并初步确定共同参与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涵盖信息安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多个前沿方向。

深化合作,协同育人

根据此次框架协议,三方将共同建设校企联合实验室,用于云计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科研和实验教学,打造智慧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基地。

深信服将利用自身在市场、技术和用户等方面的优势和经验积累帮助中南民大计科院完成实训教材、实验视频等的制作;并指派技术专家提供专业课讲授、实训项目支持等服务。同时,深信服技术团队和中南民大计科院的师资还将共同研发课题、深化产学研合作,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学校实践教学创新。

了优化学科建设,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能力,深信服还将根据行业标准协助校方制定专业建设方案,并为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提供实习与工作机会

在本次协议中,木林盛科技将负责云计算实训室的整体设计、实验室设备及系统技术支持等工作。木林盛科技具有为用户提供IT高科技产品及项目集成方案的丰富经验,通过此次协同合作,将助力推动中南民大计科院实现教育教学创新。

优势互补,共期创新

签约仪式上,中南民大计科院副院长帖军介绍道:“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自1985年开始办学,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扎实的科研基础,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7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及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点。同时,学院还是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制造企业智能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训)基地。

近年来,学院积极实施‘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教学科研并重’的办学思路,关注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够擦出不一样的火花,给我们的学生带来更广阔的实践和成长的空间。”

深信服副总裁姚诗成也对此次合作给予很高的期望,“我们非常高兴能与中南民大合作。当今的教育创新及可持续性发展离不开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我们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和资源,助力更多的院校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更多的企业适用人才,为人力资源强国尽微薄之力。”

植根教育行业多年,深信服秉承着“让IT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的使命,已先后与西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及全国多家职业和高等院校达成战略合作。未来,深信服将持续发力,以产教融合等创新形式推动高校人才的培养及改革,实现协同育人。